愛智圖書 教學一點通 / 智慧鳥主題教學區 / 洞洞在哪裡?
中班
洞洞在哪裡?
洞洞在哪裡?
感謝高雄市仁惠幼稚園 教學分享 仁惠幼稚園在高雄市林園區,是一所創園30年以上的園所, 教學上將全語言、繪本教學落實在主題教學中,近年來將數 位數學的教學融入課程中,建立不同的教學特色,深獲家長 的肯定,招生維持穩定成長。

回教學分享列表
中班
洞洞在哪裡?
感謝高雄市仁惠幼稚園 教學分享 仁惠幼稚園在高雄市林園區,是一所創園30年以上的園所, 教學上將全語言、繪本教學落實在主題教學中,近年來將數 位數學的教學融入課程中,建立不同的教學特色,深獲家長 的肯定,招生維持穩定成長。

回教學分享列表
主題介紹
「你是否注意到生活中哪裡有洞?」「洞到底是處處可見?還是很難發現呢?」如果我說洞隨處可見,你相信嗎? 在「洞洞在哪裡?」的主題中,帶著幼兒先從發現自己身上的洞作為課程的起點,認識身體上有洞的器官及其功能,進而學習到保健身體的概念與方法,接著再帶領幼兒一一發現生活中的洞,藉由探索各種不同形態的洞,認識洞的特性與形成,從洞發想出新的創意,然後用各種不同的洞來進行創作、遊戲和實驗,讓幼兒能更深入的體會與感受洞所帶來的便利與想像。另外讓幼兒了解到原來洞在動植物的生命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與功能,進而領略到洞不再只是洞而已,還有生命的意涵。


主題緣起
人的身體上除了鼻孔之外,還有許多不同的洞,就像嘴巴、耳朵等,甚至當我們不小心跌倒,也會為自己的身體創造出不同的洞呵!此外,在生活環境中,食物中的洞,如食品、蔬菜、水果等;人為和自然的洞,如:隧道、葉子上的洞、住在洞穴或會挖洞的動物所製造出來的洞等;或者是家裡的洞,就像插座、鑰匙孔、電器用品等,都證明了洞真的存在於我們生活週遭。而這看似平凡的洞,卻蘊含著許多的智慧,因為它的功能;流通、貫穿、容納、遊戲、過濾等,想想如果生活中沒有了這些「洞」,生活會有什麼樣的轉變呢?


課程前準備
(1)學習目標
˙發現生活與自然中的洞,了解其功能與應用,培養敏銳的觀察力。
˙認識人體的洞洞,並學習保護的方法。
˙學習運用工具或肢體製造洞,發揮創意創作,體會其樂趣。

(2)資源
˙有關「洞」的圖書、影帶、圖片或照片。
˙有關「洞」的日常用品、食物、樂器或玩具。
˙飼養的獨腳仙或鍬形蟲。

(3)書籍
˙東東王子(愛智圖書)
˙米羅和發光寶石、鱷魚怕怕牙醫怕怕、窗外送來的禮物(上誼)
˙我的牙齒你的牙齒、肚臍的秘密、唉唷唷唷、白米洞、好餓的毛毛蟲(信誼)
˙鼻子先生奇遇記(和英)
˙放屁、大家來大便、鼻孔的故事(漢聲)
˙有趣的小婦人(遠流)
˙穿過隧道(格林)
˙爺爺的柺杖、地底下的動物(台英)
˙沒有用河狸(三之三)
˙竹子、到菜園走走、螞蟻(親親自然)
˙洞洞書:紅圓園和黑圓圓、好餓的毛毛蟲(上誼)


情境布置
學校以分組方式,輪流由大中小班的老師負責校園中的主題情境布置,此主題由小班老師負責,以「洗刷刷」-清潔工具為主的情境布置。

在川堂中用校園的園藝工具布置情境。
校園廣場中布置小工具的操作台。
校園廣場中師生一起布置的小浴室,呈現盥洗用的清潔用具。
校園廣場中的小小美容院,呈現美髮用的清潔用具。
小洞洞大發現-中班教室內的主題桌和主題牆,除了主題網還布置和主題相關
的實物讓幼兒探索。
老師製作的有洞物品的配對卡-有洞的玩具、有洞的樂器、有洞的廚房用具、有洞的衣物。
主題桌上呈現有洞的物品。
小洞洞的科學實驗及老師收集有洞的圖片。
小洞洞大發現的主題網和經驗圖表。


主題發展歷程
實驗活動:瓶子上洞的高低,因受到的壓力不同,水也噴的不一樣遠喔!
運用漏斗的洞來裝水,方便很多喔!
老師帶領幼兒在校園裡尋找地底下的洞,洞裡鑽出蚯蚓來嘍!
剪窗花;窗花有洞,鑽長籠;長籠也有洞。
大家一起利用大紙箱製作的地洞,利用地洞玩打地鼠遊戲。
幼兒探索玩具上的洞,運用洞來組合玩具。
創意畫-地底下的動物。
瓶花創作-花瓶上有洞才能插花喔!
一個人用身體創作洞,兩個人用身體創作洞。
到超市去找洞,看看找到什麼物品有洞呢?
哇!很多食物上都有洞喔!
老師講完繪本-好餓的毛毛蟲,幼兒一起製作毛毛蟲。
幼兒製作的洞洞小書-內容有身體的洞、食物的洞、家裡的洞、學校的洞、住在洞裡的動物。
四、主題統整活動-全園親子活動及作品展幼兒作品展
幼兒在主題過程中運用不同工具創作的美勞作品
活動當天幼兒向自己的爸媽介紹自己和班級共同創作的作品。
親子美勞DIY活動
好好玩的泡泡水。
製作閃亮別針需要運用什麼工具呢?
運用不同的刷子進行刷畫創作。
花朵項鍊你會做嗎?


書店書店 會員 活動 影音 服務站